Kathy

【闲谈】关于李婉和郭槐的一点…个人看法?

是友军!x

暗夜九月:

前言:我很久没回三国坑了,目前正处于死在中洲不知道三国为何物的状态…但是在我以前的时候写过一点关于这方面的猜测和轻微的吐槽,所以今天想把先前的东西都整理一下,加上一点(可能是新的)看法。有发现问题的可以回复告诉我,我们好好讨论一下也好啊。


————————————


    首先,我是不接受任何人物黑的。我的意思是说,两位夫人可能都是真爱,可能都是政治为主要原因而成为家庭,至于有没有爱情,我不敢妄下定论。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贾充在对待两位夫人的时候都是真心对待的,姑且不论有没有爱情,我相信也理解他的取舍,但是我不接受那种我喜欢这个夫人所以我就一定要踩另一个的逻辑,这是我不理解也不接受的。


    先说一下李婉。


    李婉和贾充的婚姻有可能包含有政治因素,当然这仅仅是有可能。我先前整理的一个脑洞如下:


    大概是贾充和李婉的一些事。我们知道,在那个时候,谈婚论嫁基本上都是要有人帮着介绍,总不可能说和现在一样来个自由恋爱什么的。


    李婉的父亲是李丰,李丰这人在历史上的评价不咋地,他是特别擅长偷懒,然后有一定的名气,但是并没有与这份名气所对应的实力。在正始之变前,李丰的立场也摇摆不定,也说不好是偏向曹爽一方还是偏向司马懿一方。


    等司马懿过世以后,司马师掌权。然后这时候恰好中书令的位置空了出来,就有人和司马师推荐了李丰。我想司马师对李丰实际上也说不上有多喜欢或者看好这个人(因为司马师当中护军的时候可是把整个买官卖官的风气都给正了过来,李丰这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我估计司马师对他也并没有多大的好感),但是可能是看在李丰的名气和别人的推荐上,他任用了李丰。


    把李丰放到中书令的位置上,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算是一种提拔。这就有点抛橄榄枝的味道,司马师此举有可能是在和李丰说:你如果向着我,那就一切安好。


    但是就算司马师给了李丰中书令的位置,李丰的心里还是向着夏侯玄一边的。也就是说,李丰其实不怎么买司马师的账。然后关于李婉,我觉得有一种可能就是司马师为了拉拢(或者说是要挟)李丰,就在谈话的时候说,你看你正好有个女儿,而我的参谋也还没有娶妻,不如让他们在一起?


    而那时候的司马师虽然说不上一手遮天,但是也差不了多少,这门婚事可以说是成了。无论司马师的意思是“你看,和我合作是有好处的”或者说是“以后就算你想对我动手也得小心点,毕竟你女儿在我的人手上”等等的潜台词,反正有点半拉拢半威胁的意思,我猜测。


    而就在司马师把李丰放到中书令这个位置以后两年,张缉李丰夏侯玄(夏侯玄有没有实实在在的参与这个说法不一,有可能他只是被人当枪使也说不好)就开始密谋废司马师,以夏侯玄为大将军。


    而李丰究竟是被司马师用刀把儿打死的,还是被勇士带下去了,这都不重要;反正上面三个人都被夷了三族,家属则流放了。


    李婉作为李丰的女儿,但是已经嫁给了贾充,在当时的法律上只遭流放,免死。但是贾充对司马师就没有一点要求情的意思,李婉流放走了以后贾充又娶了郭槐(这也是个有背景的女人),感觉贾充对于李婉的事似乎不是很放在心上。而废司马师的事件发生在司马师提拔后两年,李婉和贾充,有两个女儿。


    如果单纯从孩子的个数来看,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差不多也就是两年,多一点也就是四年


    而贾充对这段感情,我个人倾向于有点政治婚姻的味道,要说爱,估计是爱过,但是对他而言永远都是事业更重要


(以上是我脑补,并没有史料的支持,只是觉得尚且能说得过去)


    由于无论是贾充传还是司马师传都没有提到过这段婚姻的具体发展究竟是怎样,所以我也只能暂时做出一个(基于和其他小伙伴们讨论得来的)看似比较合理的推测,但是如果纠错的话估计也的确有不少,所以如果有发现什么问题的可以回复告诉我


    另外关于后来司马炎破例允许贾充“置左右夫人”但是贾充却推辞了这件事来说,我觉得贾充做的并不能算错,只是《晋书》在写的时候(尤其是贾充传),作者携带了比较多的个人情感,却又没有实例来证明他的观点是对的,所以我打算将事情贴在下面,说说我自己的看法


    《晋书·贾充传》:武帝践阼,李以大赦得还,帝特诏充置左右夫人,充母亦敕充迎李氏。郭槐怒,攘袂数充曰:“刊定律令,为佐命之功,我有其分。李那得与我并!”充乃答诏,托以谦冲,不敢当两夫人盛礼,实畏槐也。


    从这段记载里我们看出,贾充的母亲是已经干涉了这件事,但是郭槐对此意见十分大,因为她觉得,就编订《晋律》这件事来讲,她丈夫的功劳也有她一份。我觉得,这个说法其实并没有问题,甚至是完全正确的。因为就修订《晋律》一事来讲,无论郭槐起到的作用是照顾起居,还是从旁稍微提供了一些意见,对她来说都完全可以是“我有其份”。而在贾充和李婉分居的这些年里,李婉根本帮不上什么忙,所以如果把李婉接回来了,对郭槐才是真正的不公平吧。


    还有,就这一段记载,也有人说贾充“渣男”的,我真的十分想笑(记载见下):


    《晋书·贾充传》:时沛国刘含母,及帝舅羽林监王虔前妻,皆毌丘俭孙女。此例既多,质之礼官,俱不能决。虽不遣后妻,多异居私通。充自以宰相为海内准则,乃为李筑室于永年里而不往来。


    来,我们看一下贾充对自己的定位:“自以宰相为海内准则”,说白了就是他自己都知道不止一双眼睛在看着他,不止皇帝和他母亲这两个人可能介入他的事,而是许多的人都可能会依照他的行事风格去做;换言之,他对自己目前这个高位还是很有责任心的,什么事不能做他还是知道的,至少他知道他是典范,他对自己是有要求的,他怎么能和其他人一样?


    至于贾充和李婉曾经有一个连句(这里十分感谢凯西告诉我有这个他俩一起作的诗),我觉得足以表明他对李婉的确是有过情真意切的日子,只是在他眼里爱情的地位就算再高也高不过事业。我觉得这点虽然不一定值得提倡,但是至少在那个时候也没必要插手和批判太多。他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楚,他最看重的还是事业,其他的事情都可以往后再往后。


    说完李婉以后,我打算说一下郭槐。


    晋书评价郭槐是“性妒忌”,而李婉则是“淑美有才行”,估计刚看第一眼的时候大家就有一个十分清晰的第一印象对比。但是我想说的不是郭槐“妒忌”这一点,毕竟这点在晋书里已经说得太多了,想看的自己找书看就行了。我想说的是,就算她的确妒忌,甚至可以说是多疑,或者说得再过分点,她或许还有控制欲;但是她对贾充的事业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是绝对不能被忽视的。


    在上面就有一段,“郭槐怒,攘袂数充曰:‘刊定律令,为佐命之功,我有其分。李那得与我并!’”……噫,是不是看起来就像是个被宠坏的小女人[…咳]。如果就这段来看,她对她丈夫说话是十分直白的,但是她又特别清楚该怎么样保住甚至提升自己的地位。(另外我觉得拉起袖子骂老公这点好萌啊,不要打我好吗)


    在贾南风嫁给司马衷这件事来说,郭槐也是出了不少力。只是《晋书·贾充传》里主要记载的是男人们的事情略多,但是定太子妃这件事,其实一开始司马炎想的是卫家的女儿,但是最后是杨皇后在吹枕边风,说贾家如何好呀他家的闺女如何漂亮有修养啊,然后再加上男人们在皇帝面前一通夸,司马炎这才同意的。但是和皇后搞好关系这件事,总不能让男人们去做吧?所以其实是郭槐贿赂了杨皇后,这才让贾家的女儿进入宫中成为太子妃的。见《晋书·后妃传》:


    帝以皇太子不堪奉大统,密以语后。后曰:“立嫡以长不以贤,岂可动乎?”初,贾充妻郭氏使赂后,求以女为太子妃。及议太子婚,帝欲娶卫瓘女。然后盛称贾后有淑德,又密使太子太傅荀顗进言,上乃听之。


    一开始是郭槐贿赂了杨皇后,希望她能让自己的女儿做太子妃;然后在皇帝司马炎面前,皇后就夸贾后“有淑德”,再加上后面大家的各种不懈努力,这才让贾家女儿稳稳地坐上了太子妃的位置。


————————————————


    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郭槐对贾充的事业并非没有贡献,相反,可能有很大的贡献。所以贾充为什么要接李婉回来呢?虽然大家普遍是站在贾充和郭槐的角度上去想,可是有没有人想过,如果李婉接回来了以后郭槐真不讲理了,她被欺负了怎么办?如果她真的被欺负了,她到底是该忍气吞声地继续留在贾充身边,还是该回到她原来被流放的地方呢?如果说忍气吞声的留下来,那未免也太委屈了,毕竟李婉的女儿是齐王妃;但如果说她被欺负了最后回去了,那这岂不是不给贾充面子?不给贾充面子也就罢了,如果司马炎这个不清楚情况的,好不容易让你回来了你又回去了,你这不是不给皇帝面子吗?那这个问题就非常大了啊??


    还有关于为什么贾充不去看李婉的问题,虽然在上面已经说得比较清楚了,但是最后我还是想补充一点,那就是这件事已经不仅仅是他个人的问题了,晋那段时期的好事者还是很多的,贾充在朝廷里还是有政敌的,如果他的政敌抓住这个把柄和皇帝告他的状,是不是个罪名的确不好说,但是为什么要让皇帝为了这种要大不大,甚至很小的问题可能疏远你呢?这多不值得啊?


————————————————


《晋书·贾充传》:荃、浚每号泣请充,充竟不往。会充当镇关右,公卿供帐祖道,荃、浚惧充遂去,乃排幔出于坐中,叩头流血,向充及群僚陈母应还之意。众以荃王妃,皆惊起而散。充甚愧愕,遣黄门将宫人扶去。


    我能理解李婉的两个女儿希望他能去看看,但是显然这俩孩子不是很懂她们的父亲,虽然我完全能接受她们是出于思念母亲,但是这处理事情的方式也显然不太合理。(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个小吐槽,因为在那么多人面前闹成这样是不太好看,并不是批评吧……完全可以理解)


————————————————


后话:这篇东西写得比较仓促,基本上很多东西都是凭着我的记忆来写的,所以可能有点错误或者缺漏。依旧和先前的一样,如果有发现问题的我们在回复里友好交流,欢迎探讨问题。

评论(10)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Kathy | Powered by LOFTER